抗壓飲食
邱婉婷 營養師

減肥的飲食中,常會爲了熱量控制,而忽略營養均衡,飲食內容會影響我們的體能、注意力、記憶力、工作效率、情緒、睡眠及身體壓力。不良的飲食會增加身體的壓力並減弱身體免疫力,甚至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(BMR),減肥減的很費力。
飲食中做一些簡單的改變,可以降低疲勞感及增加抗壓能力,促進代謝脂肪的賀爾蒙正常分泌及減少多餘脂肪囤積於體細胞內。

1. 抗壓飲食:多蔬果、少精緻食物多雜糧、少油脂、多喝水、八分飽、不誤餐、不偏食!正確的飲食可幫助你遠離肥胖,幫助你提高新陳代謝,漸漸地你會發現你 的改變-不再容易疲憊、情緒平穩、面臨挑戰及壓力能有效的處理及調適。

2. 『壞』的食物影響代謝,增加身體的疲憊:「甜食」雖可提供能量及平穩情緒,但效果畢竟短暫;且容易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,大大降低你的代謝能力。「油炸及高油脂食物」造成腸胃消化功能耗弱,增加內臟脂肪的囤積,使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提高;以上列舉的食物,若佔據你的飲食五成以上,你就可能會越減越肥!

3. 睡前3~4小時,儘量保持空腹:晚餐開始即應避免油膩、多肉及辛辣刺激的飲食,以免增加消化負擔而干擾晚間的睡眠休息。豐盛的宵夜,只會讓你的體脂肪率上升,增加腸胃道負擔,水份滯留組織內,造成易水腫體質。

4. 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:生活作息及飲食內容與內分泌賀爾蒙有極大相關性,而體內荷爾蒙如:胰島素、甲狀腺素、腎上腺素、生長激素會影響情緒的穩定,及身體新陳代謝。許多人解決壓力的方式,是靠暴飲暴食來舒緩疲累、壓力。而在饑餓的情況下進食,容易選擇高脂肪食物或吃過量,增加身體代謝的壓力。如此的惡性循環,造成易胖、水腫的體質。

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,除了以上一些簡單的飲食改變外,可經由精密的檢測及專業評估建議,針對個人身體測量數據,進行專業的輔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